English

中国电信成本到底如何

2001-03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,第815号提案引人注目。13名来自北京、江西、广东、河北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、辽宁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,指出电信改革亟需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。

尉中民委员说,中国电信的成本到底如何,至今还是一笔糊涂账。必须加紧进行专业成本核算,才能为电信资费调整提供科学的依据。

委员们指出,初装费、月租费历来是争论的焦点,1999年全国电信收入2433亿元,其中包含了老百姓的投资“功劳”。而78.93%的用户认为收取月租费是不合理的,按照这一理论,水、电、煤气都应该向用户收取管道占用费了。他们建议,改初装费为押金,同时,取消基本月租费。

对于手机单向收费的问题。委员们表示,群众对手机单向收费的呼声甚高。中国手机用户的群体这么大,早日实现手机单向收费是众望所归。目前,IP电话的利润高,减价空间大,与其IP电话话费下降,不如电信资费直接下降,市场运营也可因此而规范。有资料显示,消费者对中国电信的投拆居高不下,在国家有关部门的资费大检查中,查出1998年以来,电信行业向用户非法收取资费达21.7亿元的问题。

(《中国青年报》2001.3.1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